股市四海堂郭泰来视频专题:百度Apollo尝试变现

2021-01-20 17:49:40 作者: 股市四海堂郭

  股市四海堂郭泰来视频专题报道,在上一年 12 月的生态大会上,百度 Apollo 进一步清晰了自己的产品地图,在其对外售卖的「菜单」里头,软件、硬件一应俱全。当然,百度更乐意称之为软硬件一体的开发思路。

  在百度 Apollo 的硬件产品中,ACU 无疑是最为注目的一个。何为 ACU ?它就像一个轿车魔盒,里头被写满了自动驾驭程序,具有极强的算力。坐镇中枢,是指挥轿车完成自动驾驭的机器大脑。

  它就像特斯拉的 HW 3.0、英伟达的 Xavier 渠道、Mobileye 的 EyeQ5...... 不过相比之下,百度 Apollo 的 ACU 更像是一个定制化的产品。

  为谁定制?便是百度刚刚发布的 ANP 领航辅佐驾驭体系,还有一个之前发布的 AVP 代客泊车体系。这个小盒子专为这两项功用供给核算支撑,而中心的中心也便是芯片,是由德州仪器供给的根据 Jacinto 7 架构下的 TDA4。

  依照百度的规划,ACU 有三代产品:

  第一代是针对泊车域的一个单一产品,内部命名「五仁」,这代产品最初选用的仍是赛灵思的芯片,现在由姑苏伟创力代工出产并现已成功下线;

  第二代产品便是今日咱们见到的代号「四喜」的产品,换装了德州仪器的芯片,这代产品统筹泊车域和简略的行车域,也便是 AVP+ANP;

  而2023 年量产的第三代产品「三鲜」则会支撑更为杂乱的行车域,尤其是要参加车路协同的才能。

  (支撑高阶智能驾驭ANP和自主泊车AVP功用的核算渠道ACU「四喜」)

  三代产品功用上的日新月异也导致了 ACU 在迭代晋级上算力规划的大不相同,第一代 ACU(五仁)的算力仅为 1.5Tops,二代 ACU (四喜)的算力到了 8-32Tops 的水平,第三代 ACU(三鲜)的算力则来到了 100-200Tops 的等级。

  之所以替换芯片,百度 Apollo 首席产品架构师郭阳给出了解说,最初选用赛灵思,首先是根据快速上车的考虑,赛灵思的 FPGA 架构自身很灵敏;再者一代产品聚集泊车,赛灵思的芯片更简略协助百度发挥自动驾驭的才能。

  至于为何二代产品换装 TDA4,是因为在泊车域+行车域的规划大趋势下,体系关于核算渠道的算力的要求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车厂需求一个供货安稳、满足大、有满足的影响力且安全性极强的芯片,相对来说德州仪器就更靠谱了。

  根据德州仪器深圳区总经理梁建雄介绍,TDA4 的芯片优势在于高算力、低功耗、高集成和性价比。别的,除了硬件自身,德州仪器还供给了对应的软件。作为车规级芯片的老牌供货商,他们可以供给一套 total solution。

  在看完德州仪器的 PPT 之后,我体系地整理了一下 TDA4 的一些技能特性,首要是增强车辆的感知才能:

  1、支撑深度学习和实时图画处理

  2、5-20W 的功耗和功用功率便可以履行高功用 ADAS 操作,无需自动冷却

  3、带有通用软件渠道的有针对性的集成 Soc 可以下降体系杂乱性和开发本钱

  4、单芯片支撑接入4-6 个三百万像素摄像头,提高车辆感知和环视处理才能

  术语看起来比较单调,但相对比较直观。简略来说,百度挑选德州仪器 TDA4,一方面是德州仪器牌子大,对车规级这事儿称心如意;另一方面,根据现阶段的二代 ACU 的运用场景和车载传感器的现状,TDA4 可以极大地补强视觉计划为主的感知才能。

  现在来看,百度 Apollo 的自动驾驭计划是偏视觉,首要依托摄像头,这对芯片的深度学习和实时图画处理才能以及对摄像头的接入才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跟着技能的继续演进,各类车载传感器日益丰厚,我信任百度 Apollo 关于芯片特性的要求也会继续改变。

  只能说,德州仪器的 TDA4 或许是现在最适合第二代 ACU 的一枚芯片。

  在百度最近的 workshop 上,咱们常常能听到一个词:「降维」。降维一词的背面我能感触出百度 Apollo 现阶段的两种心情,首先是技能开展至今想要「厚积薄发」的自傲;其其次是急于把自动驾驭技能快速变现的焦虑。

  百度 Apollo 这些年一方面在暗地在静心搞自动驾驭研制、布车路协同网络、推车载智能产品、挖高精地图数据,在台前声势浩大地和主机厂结盟、高调地进行 Robotaxi、Robobus 的演示运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