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火”出圈商标被抢注超200个 火锅、家具都来了

2021-04-09 17:57:40 作者: 三星堆“火”

  “三星堆火锅”“三星堆文明使者酒”“三星堆家具”……上个月,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火”出圈,不少商家发现了商机,纷纷申请注册三星堆相关品类的商标。

  资料图

  三星堆商标被抢注超200个

  据媒体援引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共有313件三星堆相关商标的申请注册信息,除了87件由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申请注册外,其它申请者均与三星堆博物馆无关的个人和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天眼查检索发现,有关“三星堆”商标申请几乎涵盖了商标国际分类的45个大类。其中,3月26日,南京康韵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申请的类别为科学仪器;同日,青岛月卯影业有限公司申请的商标名称为“三星堆火锅”。3月25日,泉州禄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类别为服装鞋帽;贵州百链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申请“三星堆文明使者”酒类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怀川堂实业有限公司在3月25日这天一口气申请注册了7个商标,涉及办公用品、家具、餐饮住宿、运输工具等类别。而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则在3月22日及23日共申请注册了16个商标,涉及珠宝钟表、教育娱乐、金融物管、乐器等多个类别。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些“抢注”三星堆商标的公司和三星堆文物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河南怀川堂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2020年新成立的医药企业,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不过本身并无实缴资金。天眼查显示,除了申请注册“三星堆”外,该公司还申请了“马家窑”“月山”“寨卜昌”等多个文化地名。

  新都区蜀道酒类经营部则是成都一家卖零售商品的个体工商户,不过该户主特别具有商标意识,截至目前,共申请注册了62个商标信息,其中“蜀星”“中原”等22个商标已注册成功,“三星堆”“蜀道春”“西江月”等26个商标待实质性核查,只有“桐花”“老井”两个商标处于“驳回复审中”。

  此外,30年前已有一家纺织企业申请注册“三星堆”商标。天眼查显示,1991年7月8日,四川省广汉市宏南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三星堆”商标,国际分类为“24类-布料床单”。1992年6月20日,该企业显示已注册“三星堆”商标。不过,商标公告信息披露,“三星堆”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2月6月20日至2022年6月19日。

  三星堆博物馆:提出异议申请

  针对“三星堆”商标被集中“抢注”,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开展异议申请、无效宣告、撤销申请等商标保护的措施。最近这几天出现的这个情况,我们现在也在了解收集资料,(准备)在公示阶段提出异议申请。”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期三星堆相关商标被密集申请注册,对于三星堆博物馆来说,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于大量抢注,但尚在申请阶段的相似商标如何处理;二是对于已经申请获准的相似商标如何处理。

  张宇浩指出,对于“抢注”现象,根据以往案例经验,抢注者多寄予在抢注后,通过转让抢注的商标获取利益,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所以,三星堆博物馆在商标申请的公示期阶段,通过提出异议的方式避免相似商标被恶意抢注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另外,对于已经获得商标权的商标,则需要评估该商标是否符合《商标法》中无效商标的情形。

  “如果相关企业在注册后善意使用三星堆相关的商标并从事生产、销售活动,在不存在其他违反《商标法》的情况下,其仍然可以在申请使用的范围内继续使用相关商标,但其使用范围不应超过其递交申请时的使用范围。”张宇浩称。

  被蹭IP的文物还有这些……

  事实上,有关文物IP被抢注商标已屡见不鲜。天眼查显示,目前,“兵马俑”相关商标有660多条。除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外,申请注册的还有一些公司及个人。其中,从1990年10月开始,陕西三原兵马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曾陆续申请多个“兵马俑”的商标,涉及食品、服装鞋帽、食品等分类。目前该公司拥有多个“兵马俑”商标,多数商标状态显示为“商标已注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