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阿斯利康疫苗之后,4人在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血栓,欧洲药管局正审查

2021-04-10 14:29:52 作者: 继阿斯利康疫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4月9日表示,当局正在审查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的血栓案例。

  资料图 新华社发 图文无关

  据彭博社9日报道,在接种强生疫苗的人群中,有4人出现了伴有血小板减少的罕见血栓症状。其中一例发生在临床试验期间。当时,强生公司表示,没有发现证据表明疫苗存在问题。另外三例出现在美国,那里已经有近500万人注射了此种疫苗。

  据悉,这是继阿斯利康疫苗之后,欧洲药管局对第二款新冠疫苗审查其接种后出现血栓症状。此前,药管局7日宣布,出现血栓属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非常罕见”副作用。目前,欧洲多国已调整阿斯利康疫苗接种人群的范围。

  报道称,强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合作,评估有关出现血栓症状的数据,并重申接种强生疫苗与出现血栓“目前尚未建立明确的因果关系”。 延伸阅读 世卫组织: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血栓和血小板减少存在可能因果关系

  当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发布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性临时声明,声明指出,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新冠肺炎小组委员会已评估了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的报告,于4月7日召开了最新一次会议。委员会还评估了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提供的最新信息,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和血小板减少存在可能的因果关系,但尚未证实,还需专门研究以充分了解其中的潜在关系,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正在搜集和评估更多数据。

  4月7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确认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导致接种者出现血栓。该组织表示截至3月31日,有79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出现血栓,这79人中19人不幸身亡。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总体来说该疫苗“益处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