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盛大开幕

2021-05-04 14:26:21 作者: 第29届肖邦

  2020年5月1日,正值五一劳动节,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日子里,第29届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北京盛大开幕。

  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俗称“小肖赛”,源于肖邦的故乡波兰,迄今为止已经有29年的历史。国际总决赛每年5月在肖邦少年时期生活过的莎法尼亚肖邦音乐中心举行,届时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名选手在这个舞台上一争高下。大赛于2018年落地中国,在中国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国际总决赛,超豪华的评委团彰显了这个大赛的国际地位和专业高度。其中由历任3届的肖赛主席安杰依.亚辛斯基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由现任肖赛主席卡塔琳娜.波波娃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由拉法尔.布雷查兹母校的院长马丽亚.穆拉夫斯卡教授担任执行主席。评委团的评委们由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的钢琴系主任、教授组成。

  大赛秘书长张哲主持了开幕式。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校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曼春在开幕式致辞,陈校长表示:小肖赛为中国的钢琴选手们搭建了一个高端、专业的国际舞台,让这些孩子们有这么高的平台展示自己,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实在是可喜可贺,她希望孩子们可以把这里当成一个起点,进而督促和激励自己走向更高端的国际舞台。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的王晋飞主任和来自天津、黑龙江的分赛区代表分别致辞。波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主任Jan Jerzy Malicki (中文名字马志伟)先生亲临现场,对比赛表示祝贺并祝愿选手取得好成绩,希望他们将来可以去波兰表演。

  大赛中国区组委会主席刘小燕女士总结发言,她表示小肖赛能够在中国落地并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中国钢琴界的各位专家们的支持,她回忆27届国际比赛,为我们中国选手获得的佳绩感到骄傲,并坚信我们中国选手会人才辈出,继续绽放波兰!同时她也特别感谢卡哇伊钢琴,为这次比赛提供了最高端型号的钢琴,给选手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保障。

  13岁的王音琦作为2019年肖邦国际少年儿童钢琴比赛波兰总决赛的第二名以及最佳玛祖卡演奏奖,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演奏了包括莫扎特、肖邦、西班牙作曲家阿尔贝尼茨的作品。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曲目里,王音琦表现出了超越其年龄的舞台把控力,对不同时期的作曲家,作品的理解,风格把握以及技术能力,均表现出很高的水准。特别是她演奏的肖邦玛祖卡风格的回旋曲作品5号,节奏和声音的分寸感,超乎我们的想象!在之后的阿尔贝尼茨的作品中,这么小的年龄能够把西班牙民族民间的音乐趣味与艺术语言表达出来,令人难忘。王音琦现在就读于天津茱莉亚学院,师从王笑寒教授。

  陈曼春校长在开幕式后为全国的琴童带来了精彩的大师课。近两个小时的大师课全程鸦雀无声,选手们的素质可见一斑。大师课结束后,家长和选手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纷纷围着陈校长提问,场面火爆到几近失控。

  上午10时,比赛正式开始。此次全国总决赛由全国56个分赛区从12000余名选手中甄选出1287名优秀选手汇聚北京,他们将在这次中国区总决赛中一展风采,又一批钢琴新星将闪耀小肖赛的舞台,祝愿他们在这次比赛中出风格、赛出水平,早日站在国际舞台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