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曾毓群超越李嘉诚跻身香港首富

2021-05-05 10:33:31 作者: 宁德时代曾毓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董事局主席曾毓群以身家345亿美元超过李嘉诚跻身香港首富。

  曾毓群持有宁德时代24.53%的股份。截至发稿时,据福布斯最新有关排列,曾毓群、李嘉诚和李兆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分别排名41、42和49位。

  曾毓群于2011年创立宁德时代,公司2018年于深交所上市,主力研发用于电动车的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以及新能源技术开发,为电动车龙头特斯拉的主要合作伙伴。

  随着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升温,宁德时代过去一年的股价飙升逾150%。若以2020年起计,升幅累积达230%,最新市值达到904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3月疫情冲击市场时的97亿美元,增加了两倍以上。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实时数据显示,5月4日,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一度超过李嘉诚,登顶中国香港首富。

  5月4日午间,新浪港股报道称,曾毓群以345亿美元的身价超过李嘉诚的344亿美元,跻身中国香港首富。宁德时代的年报披露,曾毓群为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

  上述报道所截取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数据显示,现年52岁的曾毓群排名为第40位,92岁的李嘉诚排名第41位。

  但根据5月4日晚间8点左右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实时榜单数据,李嘉诚的最新身价增长至345亿美元,与曾毓群相同。该榜单显示,李嘉诚的排名高于曾毓群,位列全球富豪榜第40位,曾毓群则退居第41位。

图片来源:福布斯

  福布斯官网称,该榜单的数据根据股票市场的变化每隔五分钟进行更新。

  曾毓群的财富来自其所持有的宁德时代股权。曾毓群间接持有该公司24.53%的股份,为宁德时代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韩国新能源(3.900,-0.04,-1.02%)分析机构SNE的统计称,宁德时代已连续四年排名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的首位。2020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全球装车量为34 GWh,市场份额接近四分之一。去年,宁德时代营收为503亿元,同比增长近10%;净利润接近56亿元,同比增长22%。

  过去一年,这家动力电池龙头公司的市值飙涨。截至今年4月30日,宁德时代的总市值为9042亿元人民币(约合1397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近三倍。

  在今年4月福布斯公布的2021年度全球富豪榜中,曾毓群排名第52位,身价为284亿美元,低于身价为337亿美元的李嘉诚。福布斯称,上述统计根据今年3月5日的公司股价、汇率等数据计算得出。

  随着宁德时代过去一年的市值增长,持有该公司股份的其他高管和投资者也因此身价飙升。

  福布斯在5月3日刊文称,根据今年4月28日的数据计算,包括高管和早期投资者在内,宁德时代共有九人的身价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与海天味业(169.500,3.50,2.11%)(603288.SH)并列全球诞生富豪最多的公司。

  沃尔玛、脸书和谷歌在该榜单上排名第三至第五位,这三家公司均贡献了八位身价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

  根据福布斯的统计,宁德时代所贡献的九位超级富豪中,有七人是该公司高管,另外两位为早期投资人。其中包括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和早期投资人裴振华,两人的身价分别为147亿美元和8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