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吉林发现:危化品违规储存 未设置压力联锁

2021-05-05 10:42:25 作者: 国务院安委办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吉林省吉林市检查发现— —

危化品违规储存 未设置压力联锁

  4月29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在吉林省吉林市开展暗查暗访,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暗查暗访组先后来到位于吉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吉林省九新实业集团化工有限公司和位于吉林市龙潭区的吉林市吉化北方联腾化工有限公司,仔细查看车间、装置、控制室等。

  “出现温度过高情况时,具体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这里只写了降温,应完善预案,事后还要分析总结原因。”在吉林省九新实业集团化工有限公司中控室,暗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向值班人员详细询问值班记录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在该企业,暗查暗访组还发现六项较为突出的问题隐患。一是危险化学品未按规定储存,在企业车库中存放含有乙苯在阻聚剂DNBP(属于危险化学品)超过10吨、无标签的化学品,以及多个氮气瓶等。二是烷基化反应安全仪表系统(SIS)未设置压力联锁。三是地区输电线路与企业最近的阻聚剂车间乙类厂房(局部甲类)间距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四是阻聚剂车间乙类厂房与18号丙类仓库间距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五是硝化反应和烷基化反应集散控制系统(DCS)过程报警系统未投用。六是硫酸车间(有毒作业场所)设置了桌椅等固定操作场所和长条椅等休息设施。

  暗查暗访组指出,目前企业硝化工艺采用间歇式生产,现场共有14台5000L反应釜,布置密集,固有安全风险高,且工艺联锁控制设置不当。建议企业研究以微通道、管式反应器等新技术应用代替釜式反应,从根本上消除硝化反应失控风险。

  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对上述问题立即整改,组织开展安全设施、应急救援物资检查。对部分危险化学品未按规定储存、个别报警系统未投用、部分罐区未设置危害告知牌等问题隐患,企业已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相应整改时限。

  吉林市经开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严格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整改工作,组织化工专家对企业整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按时限组织复查验收。针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就暗查暗访组指出的使用碱液罐吸收事故氯、部分特殊作业未办理作业许可证、有毒作业场所设置休息设施等问题,吉林市吉化北方联腾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以问题隐患整改为突破口,以保证生产安全为目标,扎实推进问题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