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挖土”归来!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0-12-18 09:26:41 作者: 嫦娥五号“挖

  十二月17日清晨, 嫦娥五号回来器安全着陆。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17日电十二月17日清晨,嫦娥五号回来器带着月球样品,选用半弹道跳动方法再入回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订区域安全着陆。

  跟着嫦娥五号回来器圆满完结月球“挖土”,带着月球“土特产”顺畅回家,北京航天飞翔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使命飞控现场旋即成为一片欢喜的海洋,我们纷繁喝彩、拥抱,互致恭喜。

  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宣告:“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使命获得圆满成功!”

  历经23天,嫦娥五号闯过地月搬运、近月制动、环月飞翔、月面着陆、主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回来等多个难关,成功带着月球样品回来地球,完结了这次含义特殊的太空之旅。

  “嫦娥五号使命既是收官之作,更是奠基之作。”嫦娥五号使命新闻发言人、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明,嫦娥五号使命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回”这一步的主使命,成功完结了月球外表采样回来。

  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能发展规划大纲(2006-二零二零年)》确认的16个国家科技严重专项之一。自立项以来,国家航天局安排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联合协作、集智攻关,高质量高效益完结六次勘探使命,完结“六战六捷”。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能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使命完结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迹交会对接、带着样品再入回来等多项严重突破,其成功施行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结。